常见疾病 | 医药企业 | 健康曝光台 | 网站地图
您当前位置:民众健康网_引领民众健康生活 >> 常见疾病 >> 内科疾病 >> 世界自闭症日 如何预防儿童自闭症

世界自闭症日 如何预防儿童自闭症

责任编辑:佚名 文章热词: 世界自闭症日 加入时间:2017-6-9 16:45:31
核心提示:2017年4月2日是第十个“世界自闭症日”。据统计,当前中国自闭症患者数量已超过1000万,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超过200万。京大学第六医院教授贾美香指出,近年来,自闭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,每年将近以20万的速度增

  2017年4月2日是第十个“世界自闭症日”。据统计,当前中国自闭症患者数量已超过1000万,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超过200万。京大学第六医院教授贾美香指出,近年来,自闭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,每年将近以20万的速度增长。但公众对于自闭症的认知却远远不够,很多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也不能尽早发现并勇敢面对,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。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,他们在封闭别人的同时也封闭了自己,不仅会和社会脱节,还会对患儿的身心健康产生巨大的影响,甚至影响到整个家庭幸福。

 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知识宣传员白岩松也倡议:“比自闭症更可怕的是冷漠和封闭,不要让这样的裹挟加重自闭症儿童的孤独。”

  相关阅读:自闭症早期表现

  1、语言障碍

  自闭症早期最明显的特征是不会说话。多数患儿到两三岁还不会说话,会说话之后却咬字不清、语速过快、音调太高或太低,不说完整句子而说个别字词,喜欢模仿别人说话。他们还经常尖叫或说别人听不懂的话。

  2、漠视他人

  自闭儿早期不愿意搭理父母,只会在要吃什么东西时去找爸妈。他们不会粘人或像其他的孩子那样缠着大人不放,也不喜欢大人逗他们、陪他们玩。他们还表现为眼神飘忽,不与他人对视。他们对同龄人也很冷漠,不愿交朋友,喜欢一个人玩。

  3、喜怒无常

  自闭儿早期还表现出喜怒无常。他们时而会突然脾气大发,时而又面无表情、非常安静。面对生活中的微小变化或微小刺激,他们反应强烈,如很小的声音,他们会用双手捂住耳朵,对某些气味、色彩、形状等显得十分兴奋或恐惧。

  4、行为异常

  自闭儿对普通孩子喜欢的东西缺乏兴趣,容易沉迷于单一的游戏和单调的行动。自闭儿行为表现为刻板僵硬,如他们吃固定的食物、坐固定的座位、走固定的路线等。他们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固定的使用方式,如斜眼看人、反复摸嘴唇或其他身体部位、玩手指、跺脚、原地转圈等。

  预防儿童自闭症的方法

  首先,母亲怀孕时,尽量不要抽烟喝酒,这个是导致孩子产生自闭的直接因素,所以父母都要注意这一点。同时避免在孕期生病吃药,药物对胎儿也有激素作用。

  其次,不能将食物中的谷蛋白或酪蛋白彻底分解,形成过多短肽链。这些短肽链具有阿片活性,过量通过消化道进入血液,再穿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,刺激影响人的整个中枢神经系统,最终导致功能失调,出现儿童自闭症的许多障碍症状。

  再次,避免让儿童独处。父母应多花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,教儿童生活常识,和谐融洽的生活环境可以有效减缓自闭症的发生。

  最后,父母应和孩子成为朋友,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,鼓励并引导孩子,拓展孩子的思维,经常带着孩子去其他小朋友家做客。同时鼓励孩子在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时候相互帮助,集体合作可以培养孩子的亲社会性。

  父母如果做到了这些,那么就能从很大程度上缓解儿童自闭症的产生,为了孩子们的健康,家长也要积极行动起来,关心自己健康,关爱儿童未来。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