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见疾病 | 医药企业 | 健康曝光台 | 网站地图
您当前位置:民众健康网_引领民众健康生活 >> 常见疾病 >> 内科疾病 >>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预防肺结核的方法

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预防肺结核的方法

责任编辑:admin 文章热词: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加入时间:2017-3-31 9:55:41
核心提示:据了解,中国是全球第三大结核病高负担国家,结核病患者数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。尽管在结核病防治人员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,北京市已经成为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的地区之一,每年新发生肺结核患者数逐年减少。

  今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,其主题就是消除结核的危害。肺结核是结核病中最为典型的一种,下面就讲讲如何预防肺结核。

  继癌症之后,结核病已经成为三大危害健康之一。每年都会增加不少的肺结核患者,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肺结核呢?

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

  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,今年的宣传主题是“社会共同努力,消除结核危害”。23日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,2016年北京市报告了肺结核患者6731例,仅次于痢疾,居甲乙类传染病的第二位。

  据了解,中国是全球第三大结核病高负担国家,结核病患者数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。尽管在结核病防治人员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,北京市已经成为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的地区之一,每年新发生肺结核患者数逐年减少。但是,由于目前北京市流动人口比例逐年增加,各类学校3400多所,在校学生人数超过370万,80%的生源来自高疫情地区,因此,结核病发病及传播风险高,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,学校结核病防控任务艰巨。

  预防肺结核的方法

  1.运动

  锻炼,增强体质。可选择气功、保健功、太极拳等项目进行锻炼,能使机体的生理机能恢复正常,逐渐恢复健康,增强抗病能力。

  2.预防相关疾病

  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相关疾病。如糖尿病,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4倍。又如艾滋病,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30倍。其他如矽肺、胃肠道疾病、肿瘤、器官移植、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等。

  3.加强教育

  加强健康教育,使大家懂得结核病的危害和传染方式,养成人人不随地吐痰的卫生习惯。

  4.接种卡介苗

  接种卡介苗可以使儿童产生一定水平的特异性抵抗力,减少感染机会,或在感染自然结核菌时限制细菌的生长繁殖,减少细菌数量,起到预防儿童结核病,特别是结核性脑膜炎、血行播散性严重结核病的作用。接种对象为新生儿。

  预防肺结核的食物

  1.大蒜

  大蒜味辛甘性温,有杀菌驱虫,止咳化痰,宣窍通闭,消肿解毒的功用,用于痢疾、肺结核、肺炎、流感等。治疗肺结核,用紫皮大蒜15~20瓣,去皮入沸水中煮1分钟捞出,小米50g淘净和大蒜瓣一起煮粥。快煮好时,再调入白及粉5g搅匀,早晚空腹分两次热服。

  2.白萝卜

  萝卜具有良好的顺气化痰、止咳平喘的作用,民间惯用萝卜治疗咳嗽、哮喘等呼吸道病变。

  3.甲鱼

  甲鱼味甘性平,全身均可入药。除甲鱼肉外,鳖甲可滋阴潜阳散结消症;甲胶还有补血退热消瘀的作用;鳖血能滋阴退热,适用于肺结核病人;鳖头烧灰可治疗小儿诸疾及阴脱肛脱。

  4.无花果

  中医认为无花果性味甘平,人脾与大肠二经。其主要作用为健脾止泻、清肠除热、祛痰理气、益肺通乳及消肿解毒等。用它可治疗颈淋巴结核。

  5.燕窝

  燕窝味甘性平,微咸,具有补肾、养肺阴止咳化痰的功效。适用的是咳嗽咳血等,治疗的是肺阴虚以干咳、盗汗是为主要症状的肺结核。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