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见疾病 | 医药企业 | 健康曝光台 | 网站地图
您当前位置:民众健康网_引领民众健康生活 >> 常见疾病 >> 五官疾病 >> 视力疲劳综合症的概述

视力疲劳综合症的概述

责任编辑:佚名 文章热词: 视力疲劳综合症 加入时间:2017-3-23 0:13:20
核心提示:视力疲劳是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,患者的症状多种多样,常见的有近距离工作不能持久,出现眼及眼眶周围疼痛、视物模糊、眼睛干涩、流泪等。它不是独立的疾病,而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一组疲劳综合征。

  视力疲劳(asthenopia)一词是由希腊语的表达法衍生而来的,原文的意思是指"weak eye"(眼无力)。一般是指用眼时产生的综合症状。

  视力疲劳是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,患者的症状多种多样,常见的有近距离工作不能持久,出现眼及眼眶周围疼痛、视物模糊、眼睛干涩、流泪等。它不是独立的疾病,而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一组疲劳综合征。其发生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,常见的有:

  (l)眼睛本身的原因,如近视、远视、散光等屈光不正,调节因素、眼肌因素、结膜炎、角膜炎、所戴眼镜不合适等;

  (2)环境因素,如光照不足或过强,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,注视的目标过小、过细或不稳定等。

  (3)全身因素,如神经衰弱、身体过劳、癔病或更年期的妇女;

  人在正常情况下,眼眶内的泪水会形成一层膜,覆盖在角膜和结膜的表面,称为泪膜。人每次眨眼之后,都能形成一层泪膜,可以保持眼睛湿润和舒服,因此不易产生眼干、疲劳等症状。但如果长期盯着一个目标(如用电脑、看书),持续时间太长,眨眼比较少,不能及时形成泪膜,就会导致眼表面干燥,引起视力疲劳。眼药水并不能根治视力疲劳,虽然一些眼药水确实能缓解疲劳症状。

最新文章